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土特产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  11月25日上午,记者跟随新型直升机在一个个边防连的上空低空盘旋,数次降落到前沿哨所,走进边防官兵中间。有着多年驾“黑鹰”上高原经验的老飞行员严建设无意中对记者说了一句:“你们发现没有,官兵们脸上的‘高原红’比过去明显减少了!” 

  过去,因为高寒缺氧、缺少蔬菜和紫外线照射,我们看到的边防战士,多是一张张紫红色的脸,同时伴有干裂的嘴唇和凹陷的指甲。然而今天,我们眼前的边防官兵,都面色健康,活力充沛。 

  为什么“高原红”会比过去减少了呢?我们一路飞行,一路寻找*。 

  看餐桌。飞到海拔5000多米的某高山哨所吃午饭,摆在眼前的是嫩绿的黄瓜、鲜红的西红柿,餐后还有橘子等各色水果。“断菜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,吃足天然维生素已不再是难事。”连队干部带领我们参观了今年刚刚试种成功的蔬菜大棚,一株株绿色蔬菜在“生命禁区”茁壮成长。 

  在喀喇昆仑边防一线,每个连队都配备了等级厨师,等级厨师们身手不凡,山上因此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:“神仙湾的麻花、天文点的面、空喀山口的西红柿、班公湖的鱼”。瞧,他们把边防战士的餐桌调节得多么有滋有味。 

  看药柜。冬防期的高山哨所里,不仅氧气供应充足,常备*齐全,高原特有的*药如红景天*、丹参滴丸等,也由过去按配额发放变成了全部按需供给。“神仙湾哨所的远程医疗系统直通北京,直升机可在最短时间内飞临所有边防连队,官兵们的医疗*条件已今非昔比。”某边防团卫生队队长王东兴奋地告诉记者。如今,驻喀喇昆仑山和阿里高原的边防*,以及新藏公路沿线的高原*,已连续17年未发生因急性高原病导致官兵*的情况。 

  再看其他边防“硬件”设施建设。飞机在空喀山口边防连落地后,记者刚进入装有新型介质锅炉的高原型保温营房,一股暖流便扑面而来。展望窗外,边防巡逻路通畅平坦,新型巡逻车方便快捷。战士们生活在温暖如春的营房里,执勤中经受风吹雪冻日晒的时间也越来越少。一群战士刚刚巡逻归来,只见他们身着新型高原迷彩服,头戴防寒面罩和大墨镜。“新型服装既保暖又防紫外线,脸蛋当然白多了。”一名战士的俏皮话,引来一屋人的开怀笑声。

分享到: